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2023年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石油工程学院分论坛组织实施方案

作者:来源:石油工程学院(新) 发布时间:2023-07-12点击数:

一、分论坛活动背景

我校为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展现研究生的学术风采,促进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将延续举办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此背景下,我院特举办分论坛——“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二、分论坛活动对象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在籍全体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三、分论坛活动形式

名师讲坛、企业专家讲座、学术报告(中、英文)、学术论文(中、英文)、海报设计(中、英文)、张贴宣讲(中、英文)、专家点评

四、分论坛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0日—2023年10月31日

五、分论坛活动地点

石油工程学院

六、分论坛宗旨

启迪创新思想,开拓创新视野,激发创新精神,交流创新经验,培育创新人才

七、分论坛主题

博学争鸣,创新共进

八、分论坛组织

石油工程学院

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东北石油大学SPE学生分会

九、分论坛活动方案

(一)报告、论文的征集

1.选题应立足本学科前沿及行业重大需求,结合研究生本人从事科学研究方向,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或实践应用指导价值,坚持原创性,对于学术论文,须未曾在相关刊物、会议上发表。

2.题目、内容等的确定需与导师讨论、协商。

3.学术报告以15-20分钟时长的PPT展示讲解为宜,由学院统一提供PPT模板。

4.学术论文需制作涵盖作者信息(姓名、学院、所在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个人照片(高清)、导师姓名)、成果标题、摘要(200字以内)、引言(300字以内)、研究方法(600字以内)、研究内容与分析、图或表(高清大图)、结论或建议(400字以内)的海报,由学院统一提供海报设计模板。

(二)时间节点

1.2023年7月10日:进行活动前期宣传;

2.2023年7月20日: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发布分论坛学术报告、学术论文征稿通知;

3.2023年9月10日:进行学术报告、学术论文的接收、整理与查重;

4.2023年9月20日-30日:各二级学科(专业)进行报告、论文的初评与修改建议工作;

5.2023年10月10日-14日:PPT、海报等展示材料设计、制作;

6.2023年10月15日-26日:举行分论坛开幕式,举办名师讲坛、企业专家讲座,并进行学术报告、学术论文评审工作;

7.2023年10月27日-29日:评审结果公示;

8.2023年11月1日:举行分论坛闭幕式,为获奖学术报告、学术论文颁奖,同时将优秀学术报告和学术论文推荐上报研究生部。

(三)奖项设置

1.优秀学术报告奖:拟设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学术报告奖3-6名,并拟推选2名参加学校主论坛。

2.优秀学术论文奖:拟设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学术论文奖5-10名,并拟推选2名参加学校主论坛。

(四)评比规则

1.优秀学术报告评定指标

评定项目

权重

考察内容

前沿性与科学性

30%

重点考察学术报告选题的前沿性与科学性,对选题领域国内外研究与应用现状的把握广度与深度,以及对学术观点支撑依据的充分性。

创新性与实用性

25%

重点考察学术报告技术内容及其研究(设计)过程的创新性,技术成果的应用潜力及对促进相关领域技术进步的意义或价值。

逻辑性与规范性

20%

重点考察学术报告的结构严谨性、阐述严密性,PPT展示材料的美观性和规范性等。

表达与交流互动

25%

重点考察学术报告人对信息的有效传达、对专家点评问题的准确答疑等。

2.优秀学术论文评比指标

评定项目

权重

考察内容

科学性与创新性

25%

重点考察学术论文选题及其研究过程的科学性,研究技术路线及结果的创新性。

实用性与指导性

30%

重点考察学术论文技术成果的应用潜力及对促进相关领域技术进步的意义或价值。

逻辑性与规范性

20%

重点考察学术论文的结构严谨性、层次分明性、分析透彻性,海报展示材料的全面性和规范性等。

表达与交流互动

25%

重点考察学术论文宣讲人对信息的有效传达、对专家点评问题的准确答疑等。

十、其他事宜

1.在籍研究生凡有意参加学术之星评选,则必须参加此活动(明年申报学术之星,今年须参加,后年申报,可今年参加,也可明年参加,以此类推),其中博士研究生应至少参与“学术报告(中文或英文)”,硕士研究生应至少参与“学术论文(中文或英文)”;“学术报告”和“学术论文”可同时参加,但每位研究生限参加总数量不超过2项;鼓励同一课题组、跨课题组研究生合作参加。

2.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东北石油大学SPE学生分会协助分论坛活动的组织实施,并负责分论坛活动的宣传报道。

3.参与分论坛活动的研究生应遵守规则和相关规定,组委会及评审委员会应遵守各项规则,保证分论坛活动奖项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

4.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石油工程学院所有。

十一、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张 栋

联系电话:15004593766

上一条: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侯正猛教授做客我院“油气工程技术大讲堂”

下一条:我院举办“油气工程技术大讲堂”第十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