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石油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作者:来源:石油工程学院(新) 发布时间:2024-03-26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东北石油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安排

各专业根据缺额及申请调剂考生人数等情况,安排一轮或多轮复试。一志愿上线考生须参加第一批次复试,若放弃参加,须提交自愿放弃考试承诺书(附件1),否则一律按缺考处理。

(一)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4327-2024331日(具体由各专业确定并及时通知考生)

其他调剂批次复试时间:在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开展,具体请关注官网(http://sygcxy.nepu.edu.cn/)通知公告或公众号(东油油工院公众平台)通知。

(二)复试形式

一志愿考生复试形式:指定地点现场复试;其他调剂批次复试形式:网络远程复试。一志愿和其他调剂批次复试流程和选拔标准一致。

(三)复试程序

1.一志愿

1)资格证明

复试当日正式开始前,考生须在指定地点向复试工作小组秘书提交下列材料进行资格证明:

应届考生须提供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及学信网出具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往届考生同时须提供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本科(含专科)毕业证原件及学信网出具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

③国外学历人员同时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同时提交《学历学位国家认证书》。

2)材料审查

复试当日正式开始前,考生须在指定地点向复试工作小组秘书提交下列材料进行材料审查:

学习证明材料:本科学习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科研成果(竞赛获奖、专利、发表论文等)、本科毕业论文(根据实际情况提供题目、目录、摘要等)复印件,并说明是否存在既定性不能按期获得毕业证书的情况

②背景材料:当场签订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不按要求提交视为诚信状况需进一步严格审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当场签订提交《产教融合培养知情书》(附件4)。

2.调剂批次

1)资格证明

复试当日正式开始前,考生须向复试工作小组秘书提交下列材料进行资格证明:

应届考生须提供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及学信网出具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扫描件。

②往届考生同时须提供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本科(含专科)毕业证原件及学信网出具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

③国外学历人员同时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同时提交《学历学位国家认证书》的扫描件。

2)材料审查

复试当日正式开始前,考生须向复试工作小组秘书提交下列材料进行材料审查:

学习证明材料:本科学习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科研成果(竞赛获奖、专利、发表论文等)、本科毕业论文(根据实际情况提供题目、目录、摘要等)复印件,并书面说明是否存在既定性不能按期获得毕业证书的情况

背景材料:提交考生签订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扫描件,不按要求提交视为诚信状况需进一步严格审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申请调剂专业学位的考生,提交本人签署的《产教融合培养知情书》(附件4)扫描件。

同时,调剂考生还需提交本人签名的《东北石油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附件5扫描件。

上述资格证明及审查材料以“三位数字考生编号+姓名”命名并发给复试工作小组秘书。

复试当日随机确定小组考生复试次序,所有考生须在摄像头前手持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由复试工作小组秘书拍照存档。

3)复试平台

复试采用“钉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注册、熟悉操作。备选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如上级部门发布更适用的面试系统或平台,不排除更换的可能,届时会提前在官网或第一时间通知考生本人。

(四)复试内容

1.专业素养和能力

1)学术学位型硕士考生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情况及考生的学术创新潜力,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专业理论知识主要考察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复试科目。基于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库,考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进行口试,并由复试小组根据需要,对考生进行深度考察,如对于网络远程复试的调剂考生增加口试环节时长等

2)专业学位型硕士考生

注重对考生综合实践素质、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职业发展潜力的考察,加强对考生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考察;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察。

专业理论知识主要考察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复试科目。基于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库,考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进行口试,并由有企业专家参加的复试小组根据需要,对考生能力进行深度考察,评判考生是否具有入企实践、校企联合培养的优势和潜力,如对于网络远程复试的调剂考生增加口试环节时长等。

3)复试参考科目

l 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复试参考科目:《石油工程》(第二版),陈涛平 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1

l 油气井工程专业复试参考科目:《石油工程》(第二版),陈涛平 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1

l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复试参考科目:《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油气储运工程》,严大凡 张劲军 主编,中国石化出版社,2003

l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复试参考科目:《石油工程》(第二版),陈涛平 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1

l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复试参考科目:《石油工程》(第二版),陈涛平 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1年;《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油气储运工程》,严大凡 张劲军 主编,中国石化出版社,2003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至今的学习工作情况及成绩;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5)科研协作能力、团队意识、应变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6)思想政治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100分)=专业素养和能力(5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50分),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一)成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井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按专业方向划分)共8个复试工作小组,每个复试工作小组设组长1人、成员4人、秘书2人,专业学位复试工作小组含企业专家1人,并于面试当日随机抽取确定,对复试工作小组成员以0102等序号随机编号。

(二)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复试人员在面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三)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复试工作人员应执行回避制度。

(五)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过程中禁止单独与考生及其亲属接触。

(六)复试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问答情况记录任何人不得改动。

(七)每个复试工作小组设秘书2人,负责本小组考生复试问答情况的记录及网络远程复试的技术保障等工作。复试结束后,及时统计所有考生复试成绩,将复试小组成员评分表及所有原始记录材料等资料妥善留存。

(八)对复试工作中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九)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十)原则上按不低于120%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综合考虑每位考生的总体情况,择优确定复试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均可进入复试)

三、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要求及原则

1)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均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地区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剂过程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执行政策。

3)优先调剂本科专业一致考生和报考一志愿专业与调剂专业一致考生。

4)优先调剂地质类、机械类、化工类、计算机类、环境类、能源动力类、电子信息类、数学类等面向学科交叉的专业考生。

5)接受报考一志愿专业为化学(0703)和地质学(0709)一级学科门类范围内的考生调剂,要求此类考生本科专业与报考一志愿专业相一致。

6)对于学术学位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可以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服务系统申请互调,优先接收同类型硕士的调剂。

7)对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考生申请调剂时,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初试总成绩相同,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8)对初试科目不相同的考生申请调剂时,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相同,按考生初试总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二)调剂程序

1)所有调剂(既包括接收外校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校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下文简称为“调剂系统”)进行,各招生专业接收调剂人数等具体信息以调剂系统中发布为准。

2)调剂系统开通后,调剂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认真填写、提交调剂申请。学院将会同学校向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指定时间内做出是否同意参加复试的明确回复。

3)考生接受复试通知后必须按时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合格考生将收到我校通过调剂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有效,超时将被取消录取资格,“规定时间”以调剂系统发送信息为准。

四、录取工作

1.考生的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30%),按考生总成绩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取初试总成绩高者,初试总成绩仍并列时,取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2.录取工作具体事宜按照《东北石油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3.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由研究生部在官网统一发布,调剂复试考生名单于每轮复试前在学院官网公布。对复试不合格的、决定不予录取的考生,将及时向考生本人发出不录取通知。

五、其他事宜

本办法由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学府街99

办公地点:石油工程学院331A房间

联系电话:0459-6503531

本方案未尽事宜按《东北石油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上一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2024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下一条: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信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