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信息公告

作者:来源:石油工程学院(新) 发布时间:2024-03-12点击数:

各位考生,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井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4个专业的学术学位型硕士接收少量调剂名额、石油与天然气工程1个专业的专业学位型硕士接收部分调剂名额,请各位有意向调剂到我院的考生及时关注调剂信息及动态。

一、调剂专业与方向信息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研究方向

082001

油气井工程

全日制

油气井工程力学

油气井工作液力学

油气井工作液化学

油气井工艺理论与技术

082002

油气田开发工程

全日制

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

油气渗流理论与应用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

采油采气工程理论与技术

油气田开发工程流变学及多相流动

082003

油气储运工程

全日制

储运系统优化与节能降耗技术

油气集输及处理技术

油气长距离管输技术

复杂流体流动与数值模拟

储运系统安全工程

0820Z3

海洋油气工程

全日制

海洋油气钻采工程

海洋油气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

水合物开采方法与技术

海洋油气安全与环保工程

海洋平台工程

085706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专业学位)

全日制

油气井工程

油气田开发工程

油气储运工程

海洋油气工程

二、调剂复试执行办法

我院接收调剂复试将执行以下办法:

(1)优先调剂本科专业一致考生和报考一志愿专业与调剂专业一致考生;

(2)优先调剂地质类、化工类、计算机类、数学类、机械类、力学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等面向学科交叉的专业考生;

(3)在招生计划缺额内,各专业类考生,学术学位型和专业学位型可以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服务系统申请互调,优先接受同类型及学术学位型向专业学位型的调剂。

三、调剂咨询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王老师,0459-6503531(办公),66885725@qq.com,18745966962(移动)

张老师,0459-6503531(办公),406684545@qq.com,13092693160(移动)

王老师,0459-6503531(办公),498476117@qq.com,15846181686(移动)

孙老师,0459-6503531(办公),446808222@qq.com,13674599136(移动)

张老师,0459-6503531(办公),489614228@qq.com,13836884424(移动)

QQ群号:594549033(考生可加入“东油-石油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发布及咨询群”)

四、学校及学院概况

东北石油大学(原名东北石油学院、大庆石油学院)坐落于我国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黑龙江省大庆市,创建于1960年,源于清华大学石油炼制系,孕育于北京石油学院,诞生发展于大庆油田,1978年被确定为88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学校是黑龙江省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建高校,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也是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校区地处大庆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距离大庆东站7公里,距离大庆西站26公里,距离萨尔图机场24公里,交通便利。

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是东北石油大学建校之初即设立的主干院系之一,已故国际著名学者、国内石油界元老周世尧教授任首届系主任,曾先后更名石油开发系、石油工程系,2001年改建为石油工程学院。经历几代教职工60余年的不懈奋斗,已成为我国油气上游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已累计培养了2万余名优秀本科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为祖国石油工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拥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设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和海洋油气工程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其中,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一直位居前三名,2018年入选黑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序列,2022年入选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工程学自2016年进入并保持ESI全球前1%。学院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和海洋油气工程(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及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现有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2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隶属于本学科的专任教师队伍中博士生导师55人、硕士生导师115人,学科专任教师队伍中有双聘院士4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龙江学者6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现有在校本科生1672人,研究生762人(含博士研究生133人,硕士研究生629人)。学院设油气井工程系、油气田开发工程系、油气储运工程系、实验中心、提高采收率研究所和学院办公室,学院党委为黑龙江省公办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油气储运工程系黑龙江省公办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在教育教学方面,学院拥有“石油工程与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门国家级精品课、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项黑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2个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2门黑龙江省研究生精品课程、6门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案例),拥有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教材建设奖等一系列教学成果,学院获得“黑龙江省师德师风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院发挥“地缘、人缘、业缘、学缘”优势,推进全方位多层次政产学研用合作,联合油田骨干企业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在黑龙江省率先试点开展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建设有黑龙江省油气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有区域科技创新联合体,投入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推动了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与工程师职称资格认证相衔接,不断优化了“四共一协同”交叉融通育人机制。

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学院围绕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井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和海洋油气工程二级学科方向,长期以来形成了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油气渗流机理和油气藏描述技术、特殊井钻井及油气层改造技术、储运系统优化与节能降耗技术及海洋油气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等优势和特色。建设有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能源研发中心、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4个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和5个黑龙江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建有2个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3个黑龙江省“535工程”领军人才梯队、1个黑龙江省“头雁”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重要科研项目100余项,与各大油田企业形成了长期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与成果转化的合作格局,支撑油田增储上产、持续稳产等重大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年科研经费超过7000万元。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及省部级科技奖励50余项。学院发挥学科前沿技术优势,积极利用继续教育平台培养、培训技术人员,为油气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学院长期注重国内外交流,与密苏里科技大学、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和美国劳伦斯国家实验室、蒙古国石油局等8个研究机构、国外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多名教师在国际组织与学术期刊任职,牵头成立“SPE东北石油大学”学生分会,学院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悠久的办学传统、励志图强的发展历程、深厚的文化底蕴及高质量的建设发展成就,正在激励全院师生员工以“我为祖国献石油”为使命,向着“做强陆上石油、拓展海洋石油、壮大新能源”的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满怀信心地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院而不断奋进!

欢迎有志于祖国石油事业的考生调剂到我院学习深造!

上一条:石油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下一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2024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